学生处
 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公寓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 助学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学工动态 
 学校新闻 
 
  学工动态    

关于开展我校“诚信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20年05月18日 19:05  点击:[]

关于开展我校“诚信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我校资助工作水平,强化育人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52号)精神,学生处拟定于5-6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引导和培育学生重信用、守承诺、懂感恩,营造以诚修身,树恩立德的校园文化氛围。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知恩至诚,立德立行

二、活动时间

20205月至6

三、活动单位

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各学院

四、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校级活动

1.资助政策新媒体网络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针对资助政策、贷款还款办理流程等内容,学校通过易班、微信等载体向全校学生推送助学贷款相关信息,普及贷款和征信相关常识,增强法律意识,营造“以诚修身,以信立世”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做好我校2020届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会等相关工作。(时间:526日;承办:助学管理中心;参与对象:高校助学贷款受助毕业生、毕业生辅导员)

2.贷款毕业生“易起参加贷款毕业考试”

学校通过易班平台题库发起《国家助学贷款知识毕业考试》,通过对助学政策知识要点和毕业生还贷流程要点、注意事项、违约后果等内容编制成试题形式,让贷款毕业生登录易班参与考试的形式,保证学生熟知相关内容,增强诚信还贷意识和金融法律意识。详细通知见附件1。(时间:525-27日;承办:助学管理中心;参加人员:校园地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中毕业前未结清贷款毕业生。)

3.组织完成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计划变更工作

贷款毕业生如符合相关条件继续攻读学位的,可向贷款高校提出申请办理还款计划变更,继续由财政贴息。详细通知见附件2。(时间:6-9月;承办:助学管理中心;参与对象:国家助学贷款受助毕业生)

4.“国家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以“国家贷款助我成长”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受奖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角度,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解读资助政策成效或受助学生的青春奋斗故事。(时间:3月至5月;承办:助学管理中心;参加人员:面向全校学生,自愿参与)

(二)院级活动

1.线上诚信主题影视教育

线上播放以“诚信”为主题的电视、电影等影视作品,通过观看视频,参与分享和讨论,提升和强化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养成诚信习惯,并落实到学生日常生活行为实践中。(时间:5月底;承办:各学院;参加人员:助学贷款学生代表)

2.“情系母校·诚信离校”贷款毕业生线上主题教育

组织贷款毕业生开展线上诚信还款主题教育会,围绕诚信还贷的重要性、还款的操作流程等进行培训。校园地贷款毕业生,如有考取国内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者,须准备好相关申请贷款继续贴息相关材料并按时上报。详情见附件2。(时间:630日前;参加人员:各学院未结清贷款毕业生)

3.“助学贷款·筑梦启航”资助政策线上主题班会

动员各班级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主题班会,做好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预通知及生源地贷款政策宣传等工作,按困难生认定文件要求,落实有效告知学生困难认定相关事项。(时间:6月;参加人员:各班级)

4.“知恩至诚,立德立行”系列特色活动

各学院可根据学院实际工作情况,围绕“知恩至诚,立德立行”主题,创新活动内容,开展线上系列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增强资助育人成效。(时间:5-6月;参加人员:各学院)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本次资助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深入开展相关活动,把知恩、诚信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思想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来,推进资助诚信感恩教育常态化,帮助学生立德、立言、立行,强化资助育人成效。

(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站、易班、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特别是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宣传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弘扬知恩图报、心存大爱的道德文化,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感恩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传递爱心义举,将诚信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和行为。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学院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做好总结,凝练优秀案例,塑造教育品牌,于622日前将本学院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活动总结电子版、8-10张活动照片原图或视频打包发送到助学中心邮箱:754345393@qq.com,同时将活动总结纸质版交到学生处助学中心行政楼524办公室。

附件1:关于开展2019届贷款毕业生“易起参加金融知识和诚信毕业考试”的通知

附件2:关于做好2020届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主题教育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学生处

2020518

 

关闭

 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安全教育 | 公寓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 助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