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助学工作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学子(5) | “爱你所选 奋勇前行”——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高万琪

说明:微信图片_20210413141640

说明:5建筑高万琪

  高万琪  

2017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风景园林专业

获奖感言

首先我要感谢所有老师们的耐心教导,让我能够不断地对专业学习产生新的兴趣。更感谢美院提供的优质平台,让我能够接触到前沿的专业知识和进步的思想。

而我认为我之所以能够获得今年的国家奖学金,是因为学校、学院和同学们对我的认可与信任,使我有幸能够获此荣誉。

我认为获得国家奖学金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肯定。既是对我大学期间学习生活的一种认可,也是对我未来深造、工作的一种鼓励。获得国家奖学金,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加自信和从容地面对未来的挑战与困难,并且在将来不断地为社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说明:1618298015(1)说明:1618298029(1)说明:1618298041(1)

学习生活照

01

个人事迹

获奖情况

2018

-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三好学生”,获二等奖学金

2019

-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百优共青团干”

作品《电光火石》入选2019第二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获二等奖

作品入选碧桂园西塘童话小镇创意设计大赛,获优秀奖

2020

-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三好学生标兵”,获国家奖学金

作品入选《智绘大美+——中国乡村建设全新思维探索者》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

作品入选《师法岭南画派,展望未来湾区》第二十七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学生设计竞赛,获银奖

在校事迹

2018

-

带领团队进行广州K11 言几又书店开业装置《城市孤岛》艺术创作与实地搭建

带领团队进行广州保利集团花海湾楼盘装置艺术设计与建造

带领团队创作《景观盆景设计—少儿艺术启蒙课程》、《广州城市规划—系列亲子教育活动》系列少儿艺术教育培训课程

2019

-

参加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永光村乡村振兴暑期实践活动

参加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景观改造“新叶计划”工作坊

2020

-

担任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艺筑设负责人

担任 2017级风景园林班生活委员

参与设计深圳汉京集团-汉京中心装置艺术组团设计

02

作品展示

说明:1618298029(1)说明:1618298063(1)说明:1618298073(1)说明:1618298084(1)说明:1618298101(1)说明:1618298111(1)

《活动策划:景观盆景设计—少儿艺术启蒙课程》

2018

走入广州东山口社区,我们通过和当地美术培训机构的合作,将设计教育带到传统社区中,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馈社会。通过一系列的课程活动策划,我们设计了一套适合低龄儿童的景观盆景设计课程,希望能够为少年儿童带来设计思维上的启蒙和开发。

说明:1618298121(1)说明:1618298132(1)说明:1618298141(1)说明:1618298158(1)

《电光石火》

2019

“电光石火”比喻机锋敏捷,忽然触发,有所悟入。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碎片化生活影响和塑造了青年的思维习惯。此作品针对当下这种现状,期望人们能在休息时间,进入竹构空间来体会这种特殊的空间氛围。

说明:IMG_271

说明:1618298171(1)

《师法岭南画派,展望未来湾区》

2020

南粤锦绣河山,在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希望能够用一个艺术园圃的设计作品唤醒人们对于南粤传统文化的喜爱与重视。从岭南画派中提取主要的作品形态构成,并且结合了南粤传统的竹编技巧。在植物选配上,我们从岭南画派的作品中提取了具有代表性的色彩,并且以此为根据来选配植物。

03

采访环节

您认为什么是设计过程中最为困难的部分,您又是如何克服的?

“我认为最困难的部分应属建筑学科中从前期调研过渡到设计生成的这部分。设计前期所做的大量调研工作在转换成自身设计时需要结合一定主观经验与一些方法,这其中的跨度非常大。而我认为克服的方法是在最初思考项目时去构建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思考前期需要调研的部分在后期作用于设计的哪一方面,一步一步去推敲,从而形成完整的逻辑框架,帮助自己去完成一个设计。”

您目前最喜欢自己的哪一个作品?这个作品您又是如何从无到有设计出来的?

“我最喜欢的是大三下学期的绿地规划课,内容是对深圳梅沙区的一条河道进行改造。喜欢它的原因是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用数据科学的方法生成设计,包括采集很多河道相关的居民,水文、交通、气候等前期调研数据,设计过程需要一个有头有尾环环相扣的逻辑链条。”

说明:1618298184(1)说明:1618298193(1)说明:1618298202(1)

说明:1618298211(1)

《城市血管重构·深圳市梅沙河景观改造》—— 前期分析

您认为应如何将老师所讲的知识更为灵活地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呢?

“老师所教的知识除必要的建筑规范以外,更重要地其实是教会了我们一种逻辑思维方式。结合我自身的专业,在思考项目的过程中,学会由前到后的表达内容需要按照怎样的逻辑去思考去呈现,我觉得这反而是老师教授给我最重要的东西。”

众所周知,建筑学院的学业任务非常繁重,您是如何规划时间合理去安排学习及生活呢?

“要进行合理的时间安排,我认为将白天的时间利用好是至关重要的,将自己从准备工作的状态到真正进入到工作状态的时间跨度减小,提高自己的效率。我比较推荐使用一些时间管理软件去辅助自己,提前一天进行日程规划,将自己的任务安排清楚,更有助于提高办事效率,更合理地安排利用好自己的时间。”

说明:1618298221(1)说明:1618298242(1)说明:1618298261(1)说明:1618298279(1)说明:1618298290(1)

《城市血管重构·深圳市梅沙河景观改造》—— 效果图

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过对您影响特别深刻的事情呢?

“对我影响特别深刻的是大三的时候参加的北林竹构竞赛。前期我准备了很多工程方面的内容,比如说竹构空间内细分的每个部件,每个竹子热弯角度的不同、连接部件的差别,在暑假进行了一个前期工程的准备工作,现场搭建的过程和设计预想也有很大出入,进行了很多现场调整,对我启发很大。在此过程中也认识了很多有趣的外国友人。”

在建筑设计学习的过程中,您对这个专业的认识产生了怎样的变化,它和您曾预想的有何不同?

 “我小时候认为建筑师非常浪漫,像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非常诗意,给人一种艺术家的感觉。经过这几年学习后,我发现这并不是一个感性的职业,反而我觉得它诗意的地方并不只是在形态的表现,而在于它怎么处理建筑和周边位置的关系,用什么样的手法将它与周边环境协调好。我对它的转变可能是认知上从感性到理性上的变化。”

您的专业学习经历是怎样的,能否分享一下您的学习过程?

“首先我非常感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大一课程的设置,我们刚进入大学时不清楚怎么去适应专业学习,但是建筑学院通过给新生设置一些基础课程,将我们引入专业学习的道路。在此过程中我慢慢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并为之努力。我比较推荐让自己沉浸在每个课程里,不要太把课程当成学习的过程,我每个课程都是乐在其中,就算有熬夜也是为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努力。如此一来每个课程我都能无比投入,达到自己的预期,对于自己的提升也会很有帮助。”

专业学习中,每个设计都需要非常多的专业技能,您是怎么提升您的个人能力?

“我认为个人能力的提升不仅是个人的因素。我觉得是整个学院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合力作用,大家共同努力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我非常感谢学院和班级,首先整个学院的氛围对我影响很大,学院组织的各种比赛、讲座对我提升眼界、提升技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也非常喜欢我们景观班的氛围,我们班级很多学习活动与日常活动都是结合在一起的,不会有很明显的分界,我们在学习及生活中共同成长。”

学长寄语

——

大学期间的学习过程可以总结成一个不断打破固有认知,建立起新概念的过程。每当自己觉得对某个专业知识已经足够了解的时候,总会有新的困难出现,这时候便只能继续推着自己再向前一步,再走远一步。在我看来,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应该是一个反反复复,又困难又快乐的过程。

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中激发自己的热情,找到自己的兴趣。祝大家努力的时候有目标,前进的时候有动力!

上一条:国奖学子(6)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工业设计学院陈金富 下一条:国奖学子(4) |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跨媒体艺术学院魏梦爽

关闭

工作邮箱:xsc@gzarts.edu.cn    联系电话:020-39362003     办公地点:大学城校区行政楼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