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助学工作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学子(10)| “常怀感恩之心体验生活之美”——艺术与人文学院郑锦濠

说明:微信图片_20210413141640

说明:C:\Users\DELL\Desktop\国奖学子资料\8x8cm个人照\9人文郑锦濠.jpg9人文郑锦濠

  郑锦濠  

2017

艺术与人文学院

美术学专业

获奖感言

我很荣幸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这项荣誉,我很感谢大学四年里悉心关爱我的老师及同学。如果没有老师和同学们的指导与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会保持谦逊,继续为自己的学术梦想努力奋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01

个人事迹

获奖情况

2018

-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优秀团干”

获广州美术学院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二等奖

获校级男子四人排球赛团体第四名

2019

-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三好学生”,获一等奖学金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学习积极分子”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文体活动积极分子”

获校游泳比赛50米混合接力赛三等奖

2020

-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三好学生标兵”,获国家奖学金

被评为广州美术学院“十佳共青团干标兵”

在校事迹

2017

-

担任美术史班班长

担任艺术与人文学院学生会文娱部干事

2018

-

担任艺术与人文学院学生会信息部部长

02

作品展示

说明:b1a53f6015121629d96d5b17d3621ab说明:4a1782be3422729bf2abfd7f0089ac8

《童趣·战国》

作品类型:雕塑,综合材料

《童趣·战国》是我读大二时的选修课结课作品。课程要求我们使用自己手抄的纸制作一件立体作品,我的想法是创作一个心中理想的玩具形象,于是就有了这个“机器人”组合。正是因为出自对玩具的热爱,它们才得以诞生,因此我称为“童趣”。至于为什么要创作这个作品,主要归结于本人热衷收藏模型,借这次课程的机会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模型”作品。

作品是在表现一个紧张的决斗场面,一方已被另一方压制,从而只能选择单手撑地而起,保持自己的平衡,另一方则给人强烈压迫感,作品间的冲突感是作品的亮点。

作品由铁丝和纸制成,先用铁丝制作骨架,以骨架为基础借助自己手抄的纸制作外形,抄纸的过程会有随机性,我借此来营造一种破败感。角色的设定也是相对“保密”,将编故事的权利交给观众,让他们用自己的想象去完善这件作品。

03

采访环节

在美术史学习的过程中,您对这门学科的认识有怎样的变化?它跟您曾经的预想一样吗?

   “读大一的时候,‘美术史’的概念在我脑海里十分模糊。我对‘美术史’的印象停留在对梵高《向日葵》的观赏——一种让我感到愉悦的、单纯的作品赏析过程。但经历了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美术史’对我而言是一门专业、严谨的学科。我也渐渐喜欢这门听起来‘神秘’却充满惊喜感的专业。”

在看展时,您会从哪些方面对作品进行赏析和思考呢?

   “在看展过程中,我会从作品本身的角度去观赏其能够‘抓住’我眼球的东西,比如说某个作品的笔触、色彩、主题内容、构图形式等,能够让我产生共鸣的地方,我会记录下来。然后我会仔细琢磨这个让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兴奋点’是什么,随着我的深入研究,或是在与艺术家进行交流后,我会不断将这个‘兴奋点’具体化。总的来说,欣赏作品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它能让你开拓自己的视野,让你不断学会思考。”

在美术史这个专业上,您在寻找古文、外文或其它资料的过程遇到过什么困难?最后是怎样解决的呢?

   “我们生活在一个网络数据资源丰富的时代,只要稍微花费一点时间就能检索到自己需要的文献材料。但对原始材料的收集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一手材料更多需要依赖考古现场或者档案馆藏。我的专业课程中,有几门专业课是关于如何在档案馆检索文献材料,通过这些课程我也学习到了一些基本的操作流程。”

说明:37f0bc3bc91c3d0c462d5b8031575e8

《暖秋》

作品类型:摄影

美术史这个专业是偏向理论类的,您认为这个专业如何更好地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

   “美术史学科有相对漫长的发展历史,实践的介入是必然的。虽然很多人认为这种纯理论类学科的表现载体是一篇学术文献,但它背后也有实践工作在支撑,例如考古现场的工作等,实物考古与文献记录的相辅相成才能使研究更具有说服力。我们现阶段能够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就是外出看展、外出考察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能亲自去考古现场体验。我在大三下学期上了一门特别有意思的专业课《展览与编辑》,课程过程中每个小组分工合作完成了各自的主题展览,在最后一节课上,互相分享自己的策展理念,我觉得十分好玩,个人认为这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最佳方式。”

您对学弟学妹在专业学习上有什么建议呢?

   “大学四年要做好规划,如果对美术史专业有兴趣,就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结合,这是为了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这点十分重要。除此之外,我还建议学弟学妹们能多多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例如平时没事的时候可以多写读后感、读书笔记、日记、小说等,这对之后的写作都很有帮助,为自己未来的论文写作打下基础。”

您对大学毕业后的计划是什么?选择的原因是什么?

   “目前我最迫切想完成的计划是考研成功,如果顺利的话,我将会继续深造下去。我自己理想的职业是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主要原因是我喜欢与人分享自己的学术观点,也希望能够有人了解自己的研究成果。如果自己的研究成果能给别人带来帮助,这会是一件令人感到开心的事。”

学长寄语

——

在平时的学习上,个人建议从现在开始就要规划好自己未来的路,这个行动看似容易但做起来难,甚至在一段时间内会让你困惑——以后什么样的方向才适合我?我该对未来做出怎么样的规划?我之后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你的目标足够明确,信念足够坚定,那么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你一定会收获更多。

上一条:国奖学子(11) |“传承美育炬火,共继煌煌之光”——教育探路者丁泳华 下一条:国奖学子(9) | “青春不言败勇敢追梦人”——工艺美术学院沈泽豪

关闭

工作邮箱:xsc@gzarts.edu.cn    联系电话:020-39362003     办公地点:大学城校区行政楼524